從 新創公司 轉職到 Google - Google APMM 行銷面試 準備

Austin Chang
6 min readFeb 21, 2021

本文將分享 MixerBox面試 + Google面試 + 兩邊的工作心得

動機

之前在準備面試時,在網路上找不太到 Google行銷 相關的面試分享,幾乎都是工程相關的,MixerBox的也是,加上我有替MB面試一段時間,順便分享一下面試時面試官會特別注意的部分。

進入Google一個多月了,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覺得有點不太真實,但也非常慶幸之前做的努力沒有白費,我一直以來都相信,時間花在哪邊,通常就會在哪邊獲得一些回饋,當然還要一點運氣啦!

申請背景

當初會去申請 Google職缺,其實只是滑滑 LinkedIn ,就剛好看到一個我的夢想職缺,自己又剛好有符合資格,就投看看了,但當時真的沒想太多,畢竟那時候 LinkedIn 上已經有超多200名應徵者… 申請時也沒有抱太多期望,畢竟我覺得在新創公司,少了公司光環的加持想要上 Google 應該沒什麼機會,可能連面試機會都沒有,但沒想到,過了幾天後的一個上午,我收到了日本人資的電話約面試!

當時看到日本人有點擔心,畢竟對日本人的某些刻板印象就是他們講英文有口音(可能跟日語發音有關,我自己可能也有台灣口音XD),但她的英文非常的清楚且流利,我們在電話面試中聊了很多過去做過的project,跟一些有趣的問題。Google HR真的很讚,後續面試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,他都很有耐心的回答我,還會主動follow up我的狀況,算是我目前遇過最好的面試體驗。我主要回答的都跟我在前公司做的有關,畢竟我去 Google 前只待過 MixerBox 這一家公司。

MixerBox行銷 工作內容 與感想

在講 Google面試 之前,先來介紹一下我的前東家 MixerBox 吧!MixerBox 是一家 軟體 公司,主要業務為開發App,我在裡面主要負責Product Marketing,其實只要是coding之外的事,都算是我的事(內容, UIUX, 功能發想, 追蹤指標…)。在 MixerBox 的好處是你會擁有很多機會與資源,而且步調非常快速,不太需要過太多層就可以執行你想做的事,這我覺得大公司應該比較難做到。MixerBox 不是只有多數人比較聽過的 音樂播放器 這個產品,還有像是TV、遊戲等新產品,幸運的話,錄取之後可以讓你選自己想做的產品。

裡面的同事也很不錯,至少跟我合作的工程師們都挺有想法加上做功能的速度都神快,合作起來就很有效率。產品本身好不好用我覺得就因人而異,至於商業模式的部分,有人會覺得 MixerBox 本身非常依賴 YouTube ,風險很高之類的,老實說是這樣沒錯,但 MixerBox 有很多不同的產品,像是影片串流整合、生產力工具、遊戲,也算是有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吧,公司目前靠著自己賺的錢就可以存活的很好,因此公司 福利 也非常好(免費午餐、放不完的假、各種零食飲料與Häagen-Dazs),已經不是那種 新創 公司可能還在燒錢拼存活的階段,整體工作環境算是挺不錯的。

我到後來還有幫忙公司 面試 新人,MixerBox行銷面試 內容其實跟工作蠻相關的,主要就是看:

  • 面試者是否能有邏輯地提出新穎的行銷想法
  • 面試者的回答與反應
  • 對於 App行銷 與產品的想法
  • 一些文案或是社群的操作等

我覺得需要特別注意的應該就是要把題目看清楚,不要答非所問(這很常見,但也是個非常致命的錯誤)

後來會想離開的原因是想跳脫自己的舒適圈,去推廣範疇更大的產品。在那裡有發展空間也有不少機會,但就還是希望去更大更有組織性的跨國公司,學習更全面的行銷與協作能力,有了這個念頭後就開始投一些我夢想的公司。當時考慮的標準有:

  1. 跨國公司,有在NASDAQ上市更好
  2. 科技產業
  3. 行銷或產品相關職缺
  4. 公司做的產品是我會用的
  5. 互相學習、追求成長的公司文化

很幸運地,後來去的 Google 目前看起來都有滿足以上的條件

Google面試 過程 與 準備方向

過程

這篇文章寫的挺詳細,雖然我不是丟工程師的職缺,但還是可以參考一下流程。 (https://www.ptt.cc/bbs/Tech_Job/M.1535253224.A.780.html)

確切的 面試過程 與內容不太能說太多,但可以分享一個我在準備時覺得非常好用的資源:https://medium.com/stellarpeers

Stellar Peers的問題都十分實際,並且也有提供非常有架構的解答,加上內容都是英文,可以解題練邏輯還可以練英文。其他的話,我平常有觀察產品或行銷案例的習慣,準備時就是把之前看過的內容整合在一起,想看看能做什麼整併與變化。

據我所知,Google面試 的關卡不少+時間都拉得頗長,而且面試官面試後要寫一份報告,之後會把這些報告再給另外一群資深主管審核,他們會根據所有人的feedback決定要不要發offer或是多加一輪面試。

心得與準備方向

Google面試 非常多關,漫長等待也是常見的狀況,但畢竟他們收到的 履歷 數量超級多( LinkedIn 上面一週內就顯示超過200應徵者的標示了),加上每一關的 面試 都十分重視且嚴謹,整個面試過程雖然很累,但也覺得很踏實,甚至覺得面試後,自己有成長了不少(畢竟有壓力的情況下反而能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lol)。

這是一些我覺得可以在 面試 前思考與練習的點(這應該算本文最值得看的):

  • 想清楚為什麼你要來 Google
  • 這個職位跟你的契合度
  • 練習解決複雜問題、訓練邊說邊想
  • 你的 溝通技巧 有沒有什麼特別且有效之處
  • 規劃活動時,你的目標、策略、如何執行與成效衡量方式
  • 可以先了解一下面試官負責的內容
  • 加強 英文表達 能力,如何把事情解釋清楚

未來展望

進 Google 一個多月,每天都有不同的學習(之後更有東西後再找機會分享),不論是在Project上或 Google 內部的資源都學到很多,最重要的,跟 Google 的人工作真的讓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需要補強的地方,希望自己能在 Google 繼續練習:

  • 把一個好的產品推廣給更多人
  • 跟不同部門的人更有效地合作
  • 用英文把想法溝通地更清楚
  • 讓團隊可以運作得更順暢
  • 專案優先順序衡量

希望這篇能對讀過的人有所幫助,也希望我自己能莫忘初衷。

若有什麼想找我討論的,隨時歡迎!

LOREAL面試 請看這裡:https://medium.com/@austincyc/loreal-%E9%9D%A2%E8%A9%A6-%E9%81%8E%E7%A8%8B%E8%88%87%E6%BA%96%E5%82%99-ffe914f58b4f

L’OREAL Brandstorm 比賽攻略 請看這裡:https://medium.com/@austincyc/loreal-brandstorm-%E5%AE%8C%E6%95%B4%E6%AF%94%E8%B3%BD%E6%94%BB%E7%95%A5-e1aa9519c352

Google 75F

--

--